当前位置: 首页 >> 模范先进 >> 正文
    模范先进

中国矿业大学2020-2022“科研育人先进个人”——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代伟

发布日期:2022-09-21    浏览次数:

代伟,男,1984年生,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导,地下空间智能控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代伟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多年来,以立德树人当使命,科研攻关当责任,凭借着出色的教研与育人工作2021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等人才计划项目。

代伟同志是践行潜心科研、立德树人的青年典范不追名逐利,扎根绿色矿山新建设,十年如一日的钻研如何利用人工智能高新技术推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针对复杂工业过程中检测与控制系统设计的关键题,积极探索智能感知、优化决策与控制一体化新理论与新技术,主要科研工作如下:

² 潜心专研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在相关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自动化学会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市、期刊和会议论文奖6

² 发展了复杂工业过程难测运行指标智能实时感知软测量建模方法,研制灰分软测量仪表,为选煤过程急需解决的精煤灰分这一关键产品质量指标在线检测难题,提供了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专利转让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

² 研发复杂工业过程生产全流程智能优化决策与安全控制一体化系统,研制智能选煤控制系统,实现对选煤生产过程操作参数的在线智能优化与控制,获江苏省煤炭学会煤炭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奖二等奖,发明专利“一种强磁选别过程运行控制方法”取得成果转化9000余万元,获2021年辽宁省专利一等奖计划申报2022中国专利奖

² 研究复杂工业过程一体化控制系统快速实现与分布式半实物实验技术,研制选煤虚拟仿真系统,为选煤过程运行优化控制方法设计、验证、实验与分析提供了集成环境,发明专利转化至南京东创信通物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有效助力智慧矿山研究。

² 本着“学术支持-行业培训-科普教育”三位一体的服务理念,2021协助创办学术人工智能领域期刊《Industrai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Springer出版社担任《煤炭科学技术》(EI)、《工程科学学报》(EI)、《中国矿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EI)等期刊青年编委,《工矿自动化》煤炭智能分选客座编委,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积极推动工业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发展。

² 建立“以德筑教,以识筑学,以践筑创,以竞筑力,教研共生”的教学理念,2021-2022指导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2人,省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计划项目12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人,国际/内会议最佳论文奖23名研究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本年度带领课题组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期刊17,其中领域TOP论文15,授权发明专利6,新申请6件。

² 担任本科电子信息2019-9班班主任,积极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各类竞赛2021-2022获省级以上竞赛获奖4入围2022年“互联网+”省赛1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项。创建了+++四位一体的实践创新能力人才培养模式,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和自动化教指委教学改革项目,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021获校首届优秀教师、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五四青年奖章”。

多年来,代伟同志坚持科研助教育,科研助教学的理念,服务智能制造领域重大科技需求和为党、为国培养青年人才目标,专研人工智能驱动的工业自动化理论与应用技术,加快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技术的深度工业应用,为推动绿色高效智能制造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培养了一批自动化应用型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