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概况 >> 工会简介

中国矿业大学工会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是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表彰的“高校工会教工活动阵地示范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工会成立于1953年,目前,学校工会和妇委会合署办公。工会设专职主席1人,专职副主席2人,兼职副主席2人,妇委会设主任、副主任各1人,均为兼职。工会现有在职人员8人,妇委会现有在职人员1人。在机构设置上,工会设有工会办公室、教代会秘书处办公室两个科级机构,下设组织部、宣传部、女工部、青工部、文体部、财务部、福利部等部门。校工会委员会下设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委员会三个专门委员会。2023年,全校共有二级单位工会委员会27个,工会小组209个,工会会员4400余人。

中国矿业大学工会是中国矿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简称教代会)的工作机构,下设民主管理工作委员会、民主评议监督干部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教职工生活福利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民主评议监督学术工作委员会和民主评议监督财务工作委员会等七个专门工作委员会。自1985年学校教代会成立以来,校工会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不断加强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在闭会期间认真落实教代会职权,充分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作用,积极推进学校校务公开和二级单位教代会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的民主管理,促进了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

中国矿业大学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开展工作,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好工会,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代表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把工会办成了广大会员喜爱的“教工之家”。学校曾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高校工会教工活动阵地示范单位、江苏省厂校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高校外来务工人员入会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工会财会工作先进集体、徐州市职代会建设示范单位、徐州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徐州市工会经审工作先进集体、徐州市工会新闻舆论宣传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